每次開始一本書本心得紀錄時,總會不自覺的回想:「當初是如何與這本書相遇的呢?」

一樣又到了生活覺得該找些事來做的時候!頹廢著總不是辦法(我想這種循環大家都有,只是週期長短不同而已吧。)。

但開始振作以一本書為起點,我並不想讀書讀得太痛苦。畢竟長大的世界誰都不能真正的強迫你了,何況是自己要振作自己生活的鑰匙呢!去書局逛逛買本書吧!個人覺得在這資訊爆炸的黏手機時代,實在是很不容易(自己說)。

逛書店是這麼一回事,書多的很,但不一定入你眼,更入得了你心。若買錯了和心不合的書,浪費的怨聲迴盪腦裡好久,畢竟跟買衣服不一樣,買錯了送給姐妹便是,姐妹還開心的。書呢?送誰誰都回饋你白眼兩翻,所以總小心翼翼的。

山,我想誰都爬過。大山小山等級之分而已。你爬過「想像以外」的山嗎?

記得第一次熱愛爬山的三姨約我去走中橫,年輕的自己因為無聊,於是總是沒想過人生險惡⋯不,是世界這麼大,總是說走就跟著走了。

我腦海裡想像的是旅遊的山,而實境是我從早走到晚,手機完全沒有訊號,太魯閣的山谷已從剛開始的「好美好美啊!」看到心如止水。走到已長水泡的腳,隨時隨地只想下跪。不斷經過你的保母車,內心不知道投降幾百次,好想攔車吶!但我不行,同行的夥伴,還有快70歲專程報名並堅持走著的⋯前輩。為了20歲世代時的面子,說怎麼也只好堅持。

當然,太魯閣跟阿爾卑斯山怎麼能比!

後來,因為那次走遊中橫三天兩夜的行程,想當然爾,我再次收到那時認識的山友姐姐邀約,造訪的是新竹深山霞喀羅古道。在還沒到達目的地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我記得她邀約時對話是這樣的:「這次的山是需要登山杖與登山鞋的嗎?」山友姐姐說:「不用唷!只是一般的小山。不用擔心。」

事實是:集合時間凌晨4點,到山口時早上9:00。當下我才知道登山口與出山口不一樣,才上山10分鐘,我就吐了!因為高度太高不適應的關係。

八小時出山口後,才知道那天我走了23公里,我從A鄉走到B鄉。用意志力,和大家的食物贊助與山友借的兩支登山杖。

山,誰都爬過。你爬過「想像以外」的山嗎?

若你爬過,不用阿爾卑斯山,我想那腳下記憶的很愛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跟作者是一樣的。透過書本,不管什麼山,那壯麗跟與大自然為伍的感動都歷歷在目。

除了山,還有人的紀錄與文化、食物的描寫,都彷彿我們也走過一趟。不一定要去過,從書裡,也可以學習自己想要的生活態度。

  

「...世界在語文之外,不走出去的話,就無法走出自己的世界,無法取得自己的語言,那個世界就永遠都在外圍。...」/明天到阿爾卑斯山散步吧。

很舒服且平靜的書,讓我們一起探索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C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