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知道經歷過這一切後,就能海闊天空,你走得過嗎?

  

還沒開始認真看這本書前,我以偏概全的認為:「這不是又一個悲苦可憐的故事!」友人跟我分享這是本好書,走到了書局翻了幾頁,不想悲苦所以好幾回合,走過翻過都沒決定要帶她回家。就像長大後經歷了身旁有些人生病意外了,於是再也不看醫學相關偶像劇一樣。認為:不要看、不知道,就不會發生般的鴕鳥行為。

姐妹團體,除了吃喝玩樂也開啟了讀書會,我感謝這個讀書會,讓我閱讀完了這本書。用非常渴望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呢?的速度。

故事走到每個段落,我也跟著停在那裡,捫心自問:「如果是自己,會往前衝嗎?會再繼續往前衝嗎?」面對那個看似明亮卻完全未知甚至死亡的未來。而死亡可能就是明天。而且這個故事好近,近到你清楚明白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代,但卻完全不一樣的世界。這樣的近又遠。

從生長環境完全遵從、家人分離、選擇偷逃出國家,到一夜的被迫長大進而面臨生離死別⋯這不是一生,這只是兩三年的發生。

回想自己的13歲,醉生夢死喝著珍奶看漫畫,嫌棄冷氣不夠涼爽。

作者從無神論的國家出來逃亡邊境時,認識了宗教學習了禱告,疑惑著為什麼這個上帝存在於南韓卻不存在於北韓🇰🇵。卻也透過帶路人的無私奉獻,帶著滿腦的疑惑學習著感受禱告帶給自己的力量,進而付出和茁壯。

而宗教之於自己,一直以來就是跟著長輩跪跪拜拜,好像不曾疑惑不曾感受,時不時還帶點進香行程不耐煩的小脾氣。或許因為一直都能選擇,也就對選擇底下的生活都沒什麼感覺。一直以來都活得好像就是這樣理所當然的該幹嘛幹嘛!

作者終於逃離體制內的框架,面對相對自由的世界,因為開始需要安排自己的生活、工作、作息⋯「發現原來自由有讓人痛苦的一面。」對比之下作者的心得,讓自己也為之震撼。若不是經常吃不飽,留在北韓還比較好,因為只要把思想和選擇都交給國家就行了。」

雖然自己生活跟本沒什麼好說嘴,但這感受一提出,發現如果能自己選擇沒有自由,都照本宣科的一生,不動腦想進辦法堅強活的精彩。竟然覺得,對耶!自由還真累噢!

沒相對較,都無感。當然,跟莫名奇妙「被消失」比起來,我還是寧願選擇自由生活的辛苦。也因為相較之下,更珍惜了自己存在以為理所當然的環境了。

——————————————————

除了書本的心得,發現透過讀書會姐妹們分享各自心得,觀看一本書的角度竟然可以讓自己視野收穫更寬廣也深。好比教育層面、家庭層面、家人間情感的拉扯,個人情緒與感情面的解讀等等。讀書會讓自己不再只是讀字、讀故事、讀自己所感受。讀書會讓書本說出了與會的1+3的故事。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C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