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習務農之後,發現,撇開電能與紙上作業,我活生生的什麼都不會。不會縫紉、不會烹飪、不認識植物,能吃的不會吃、能用的工具不會用⋯突然之間我問媽媽:「我怎麼覺得我所受的教育,把我教成一個白癡?」

自己出生於農家,但是台灣剛好正值70年代農業轉工業經濟起飛階段,所以父親輩份當我認識他們開始就一直是工人。

務農只是個傳說,從小顧牛長大的爸爸,從來也不會鼓勵我們摸土去。農業家庭長大的父字輩,打從心底覺得種田沒出頭。

大學剛畢業時,回家拿起鋤頭胡亂玩了幾下,閃到腰!那時我告訴自己,農事不是一般人玩的起的⋯我-放-棄。

事過境遷。三年前,某個10月天,與母親從丟下白蘿蔔的種子開始,苗兒從土地裡發芽,務農的一切似乎也從心裡發芽、從我們的生活裡發芽。

書本述說了作者內心務農的種子落在學生時代快畢業之前。而種子發苗迅速在2011年3月11,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那次的災害造成的輻射污染,造成東京沒有水、沒有電、沒有食物,原本理所當然存在的一切生存資源,像斷電般敲醒了原來自己沒有「謀生能力」。於是把過去雜誌工作經驗與農務連結,讓一切學習到的知道與落實相互依存。

 


當然還好我不是從這麼可怕的當下去體會到「謀生能力」的重要性。(也可能因為這樣,所以農事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做做休休的🤣。) 但也慢慢學習從務農事上學會一些原來自己也能完成的手作,讓生活更貼近真實感,感覺真好。像是:「自己的生活自己療癒著。」用食物或生產食物的過程。

文中還有幾個作者下鄉訪問的文章,關於自己的電能自己製造(太陽能板)、稻米農、柑橘果農、茶農、有機橄欖的親近故事。實際動手翻過土壤除過雜草,我們都知道食物來自不易,看看這些想盡辦法為了讓食物不再靠藥物除蟲的農夫們。保有土壤的健康傳承給未來,讓人動容。

或許我們都能將生活與土壤結合,在除了手機以外。而我感謝,我暫時不用從屋頂上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C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