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或生活有點空洞卻在任何娛樂都也提不起興致的時候,念頭總會興起:「到書店逛逛吧!」。

不喜歡愛恨情仇、糾結要死、生離死別或悲情萬分的任何故事或議題探討,人生多苦,少一個知道,少一次嘆息。我總以這種心態選歌聽、擇書看。

一樣是這樣的空白的心情,我在書局想看看能遇到什麼書籍和自己當下心境相符的完美相遇。看著廚房書の封面和作者和書本的簡單簡介,覺得,就是現在自己想要的輕鬆感了! 

  

跟著故事走下去,沒想到簡單的鋪陳卻慢慢引領著思緒和情感。原來看似輕鬆愉快的書本封面,是一本用兩個故事述說來和緩陪伴讀者,陪伴著曾經面臨死亡分離與孤獨湧聚的人。

你遇過死亡嗎?走在路上遇到陌生人的離世、學生時期教導英文的老師以及外公的病故和爺爺的老死。直到畢業前爸爸的意外死亡。從現在回憶認識死亡的過程,生命沒有一次逼迫自己學會面對死亡,看起來好像慢慢漸進式的讓我們知道死亡。

透過身邊的每一個人的生老病死,來讓我們從年輕時揮霍青春什麼都敢的生活態度轉變成漸漸畏縮,談什麼都扯到珍惜當下的有點卒仔。當然某些其他成份,有時也增添了豁出去。

幾次的死亡課題,至親的離開確實才體悟什麼叫肝腸寸斷,隨著年紀與親情度感受倍增。廚房一書確實讓自己讀完有了被平撫的心情,雖然離老爸的離開都已過10多年了。但你以為不痛的傷口其實只是故意遺忘並沒有痊癒。這種傷口又如何有痊癒之說?

或許還幸福尚未遇到死亡的人們看這本書感受大家會不一樣,但是自己覺得,這是一個不管什麼時候重新啟閱,都會是療癒自己心靈很好的存在。

她像訴說著:不管多孤獨,你並不孤單。故事裡的角色也是如此,並放下了繼續往前走,永遠同你在一起:整理好後,往前走。

所有的存在,都是未來生命中堅定且強而有力的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C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