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犯錯總被媽媽揍的時候,你曾懷疑過自己不是爸媽親生的小孩嗎?我曾經想過。又歷經父母親輪流生病,造成很常需要其他親屬長輩幫忙的麻煩有時被白眼言語,很自卑、好黑暗。那時的我,總覺得上輩子一定做壞事了,所以這輩子生在一個演什麼三立臺灣台的家裡。現在回想都覺得心智果真愚蠢。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2019年第一本讀書會閱讀的書籍📚。

這個時間點剛好看到日本文學「群鳥」的尾聲和之前網路上看到理科太太與蔡依林一起分享「脆弱的力量」視頻,所以在書局剛買回家等不及得想看(好貪心)。三本書交錯並陸續看完。類型有某種程度的相似,心得於是也就錯綜複雜的稍微交雜在一起。

開始練習習慣閱讀這件事後,慢慢的發現關於讀書這件事很玄。書籍常常像是知道此時此刻的你需要什麼,於是透過不同種方式就自然而然出現在你的眼前。於是慢慢的也就更喜歡閱讀。像是平日被消磨的靈魂可以再次透過別人的故事和文字重新被滋養著。

%E6%9C%AA%E5%91%BD%E5%90%8D

作者毫不掩飾的說出了自己被家暴的童年到成年的再次需要面對童年慘烈的真實過程。雖然和我自己完全不一樣的童年(可以說這才發現自己其實滿幸福的嘛!),卻也感同身受般的掉下眼淚,一個畫面接著一個畫面地。

才懂了原來被母親家暴的小孩為什麼不願意說出來,他內心覺得全世界只剩他能夠保護他的媽媽,他絕對不能讓媽媽被世人討厭⋯。而這想法的說出,我完全就瞬間同理了般:如果事情發生在我,我也會是這樣的想法。

心情隨著作者一起在長大後,面對完全不想再面對的媽媽與過往;聽了好朋友的規勸,轉念打從內心想要修復母子關係,卻需要想方法、找方法,說出內心黑暗深處真實的話語,字字句句有多麼的痛苦和艱難深刻。那是過去根本不想面對的一切。花了好大力氣才切割掉的一切。

而真誠鼓足勇氣的自己,不確定自己會如何被深愛的母親可能再再次次的傷害,也擔心自己會不會因此再度反擊傷害了母親。充滿矛盾的糾結。

甚至當時母親已經是對生活充滿絕望,得憂鬱症的媽媽。多麼困難的和解之路,對誰都好不容易。對誰相對直接離開都是看起來最容易的方法。

害怕、很想逃避一走了之,但還是選擇帶著害怕的心情一步步找尋方法去面對生命中不想面對的黑潮。


面對人生一個個的黑暗當下,總看著灰濛濛的天空,內心永遠在問:什麼時候是個頭?別人怎麼都那麼幸福無憂無慮的?


越長大就知道,大家都有生活的黑暗,只是沒有說。也是,世界黑暗的時期,誰能有心情在社群刷存在感?誰都是正在努力的活著,努力的感受生命中的王八。


當獨自經過狂風暴雨過後,不管結果如何,都知道自己跟過去不一樣了!帶著生命淬煉的力量,更堅定的知道自己強壯了。


人生最殘酷的就是:最難的都只能自己走過。身旁的家人、朋友,都只是陪著,也只能陪著。

而最美好的就是,你知道勇敢穿過這個暗潮後,一切都可以有變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C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